今天是我们俄罗斯自由行第18天,10月27号。我们从谢尔盖耶夫乘坐绿皮车,硬座,想去罗斯托夫。地图上看最多100公里。于是在火车站买票,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些话,我们也没有在意。反正递上我预先请旅馆老板帮我写好的【去罗斯托夫】的俄语纸条,糊里糊涂的一看价格,硬座93.20卢布。Ok。没想到故事大了去了。
罗斯托夫(俄语:Ростов Великий)位于俄罗斯西部雅罗斯拉夫尔州,建于862年,是该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人口:3.4万。
就是下面这张火车票。我们不明就里,闹出来很多事情。
我们乘坐下面这一趟绿皮车,火车开了一个小时。其实只有走了35公里,到达一个叫【亚力山德罗夫】的地方。停车15分钟,旅客都下车了,紧接着又上车一批旅客。我们正在纳闷,还没有反应过来。然后火车就翻过头来,反方向开回去了。啊哟,我感觉问题严重了。赶快询问旁边的年轻人,结果碰到好人了,年轻人告诉我:从【莫斯科】---【亚力山德罗夫】的火车每天有30趟。每隔半小时一趟,因为这一段火车乘坐的旅客很多。我们这一趟火车,【亚力山德罗夫】是终点站。现在火车调头返回【莫斯科】去了。而我们要去【罗斯托夫】,就必须要从【亚力山德罗夫】重新换乘另外一趟火车。现在到达前面的火车站赶快下车,返回【亚力山德罗夫】。而每天从【亚力山德罗夫】---【罗斯托夫】的火车只有4趟。没有任何办法,必须赶快返回。
于是,我们赶快在【斯特鲁尼诺】的小站下车。就是下面这个小小的火车站。然后我去向火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告诉她,我下错车了。同时给她看看火车票。俄罗斯人非常好,耐心地比比划划告诉我,20分钟以后继续有一趟火车,并且允许我上火车。不用再买票。
火车终于回到【亚力山德罗夫】。刚刚下火车,准备走出车站。迎面碰到一男一女2位年轻的警察查票,我赶快说明情况,并且表示我要去【罗斯托夫】。我以为我的火车票是买到罗斯托夫的,其实不对。我的92卢布绿皮车票就是买到【亚力山德罗夫】。警察看完我的火车票,知道我不懂俄语。告诉我赶快跟着她们去售票处购买去【罗斯托夫】的火车票。下面就是售票处。
到了售票处,警察看我年纪大了,安顿我坐下休息。她们去帮我询问买票和发车时间。过了一会,警察告诉我下一趟去【罗斯托夫】的火车要等待4小时,下午才有车,让我们安心等待。并且告诉我到时候,她们会来送我们上火车。交代完了,再三让我安心,安心,坐下,坐下。然后她们走了。
那么警察走了。接下来我们就要买火车票咯。那么我拿着钱,购买去【罗斯托夫】的火车票。售票处一共有4个窗口,一般只开2个窗口。等到我递上钱去,说:买2张去【罗斯托夫】的火车票。人家就是不卖,并且用手指着旁边。我寻思可能旁边窗口卖票,继续去买票,结果还是不卖。因为语言不通,我不懂她们什么意思。我猜想:有可能时间没到?难道这里卖当场票?那么这么多俄罗斯人怎么全都能买票,唯独我不能买票。于是我去询问旁边的旅客,她们也不懂,说不明白。结果来了一位车站服务人员,我再次询问,她可能知道我要去罗斯托夫。只是再三要我坐下休息,指了指手表,耐心等待。。。。我能怎么办?那么出去走走吧,上个洗手间。
这是【亚力山德罗夫】的火车站广场。下面是大街。
旁边有一座教堂,下面是二战纪念碑。有人摆放鲜花。
附近兜了一圈,也不敢走远。因为有一个人看着行李箱,总是有点不放心。而且火车票也没有买到。
实在无聊,看到教堂还挺漂亮。进去看看。
还真是没有人注意,赶快偷偷的拍了几张照片。
又回到火车站,继续要求买票。然后我用白纸条写着:我买2张去罗斯托夫,12:57分的火车票,再画了2个人。让我朋友拿着去1号,2号窗口去买票。结果完全一样。人家不卖,继续指了指旁边。眼看着时间越来越近了。我实在不明白究竟怎么一回事。之后把火车站站长也惊动了,站长是个50多岁的胖大妈,3围硕大,墩墩实实,但是五官非常精致。和颜悦色地给我解释着,这时候2位年轻的警察来了。年轻人就是会玩手机,她们用手机显示告诉我:火车票在火车轮子上买。虽然语言不通,到了这个时候我终于明白:火车票在火车上面卖。到了这个时候,亚力山大火车站里面几乎人人都知道我,2个中国老头要去罗斯托夫。四周围围了不少人看热闹,可能是小地方,中国人来的很少。我赶紧道谢谢,2个警察用英语单词问我,年龄,来干什么?我告诉他们:我是旅游者,退休,67岁。然后一通夸,夸小伙子警察帅小伙,夸女警察漂亮,夸女站长漂亮。。。旁边有人交谈,突然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问我:你找不找老婆?我哈哈大笑,我说:我有老婆,而且我爱她,还有一个女儿。。。
最后,2位警察和女站长帮我拖着行李箱。送我们到站台旁边,火车来了。警察叫来了一位穿着皮夹克的铁路稽查人员,给他介绍我的情况,然后我付钱买票,他从包里掏出来一个小机器。输入一些字母,自动打印一张简易火车票,每人385卢布。我的朋友赶快上车拿行李箱。我继续与女站长,警察道谢,最后一个个拥抱告别。由于停车时间很短,实在来不及拍照留念。一场风波成了我的遗憾。。。。。。。
就是这一个站着的铁路工作人员,也正在为当地人付钱卖火车票。火车走了2个半小时。下午15:20到达罗斯托夫。这位工作人员特地过来送我下车。我想:可能是警察关照他的。我再三谢谢,握手告别。。。。
这是【罗斯托夫】火车站,门口就是长途车站。早知道这么折腾,火车票票价还那么高,480多卢布。想想应该乘坐长途车,但是为什么旅馆老板用俄语写着纸条,要我买票去坐火车转车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住宿在火车站对面旁边的【品味坊酒店】,Dostoyevskogo路19号,离开火车站250米。老板娘60多岁,胖胖的很漂亮。人也很好。双人房,公共浴室,1500卢布一天,包括早餐。楼下就是酒店餐厅,非常方便。
罗斯托夫市位于俄罗斯联邦的雅罗斯拉夫尔地区,是罗斯托夫地区的行政中心,以其建筑的奇特别致而闻名。
我们徒步3公里,到达老城区。
克里姆林宫就在老城区里面。
大罗斯托夫是个很安静的小镇,镇中心后面就是克里姆林。
罗斯托夫(Rostov Veliky)是莫斯科金环上的城市,是一座涅罗湖边的小城,建于公元862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2世纪发展成为独立的小公国的首府及东正教主教所在地。13世纪成为古罗斯西北部的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毁于蒙古入侵。约八百年前,从这里走出了一位抗击蒙古的英雄——古罗斯勇士阿廖沙波波维奇。勇士出身贵族,曾先后在两位互为父子的弗拉基米尔大公麾下作战;后来在带领同袍们抗击蒙古侵略的战斗中,因寡不敌众,最后战死。
这是【 Odigitrii教堂】在Kamennyy most路上。
漫步在克里姆林宫(城堡)这个金环地区最大的教堂群里,仰望由钟楼、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天使长教堂、约翰教堂、救世主教堂、红色宫殿、府主教馆和庭院几个组成部分。
我们从修道院的北门进入,最著名的建筑就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它拥有5个壮丽的圆顶,是城堡中最重要的建筑。建堂内部正在装修,杂乱无章。
罗斯托夫的克里姆林宫坐落在美丽的涅罗湖旁,四周被白色的城墙围着,在外面可以看见高高耸立的宫殿、寺院、教堂等。它的布局也与一般教堂不同,沿长廊就能走遍所有的教堂及房屋。城墙上的塔楼本为防御之用,但这里塔楼则更具观赏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钟楼100卢布一人,很安静祥和的小镇,感觉这里的洋葱头是最最好看的,银色的主打色。
克里姆林宫内城的建筑群非常美丽,里面的六个教堂各有特色。首先是正门所在的西墙有一座装饰华丽的三开间拱门和神学家约翰门楼教堂,据说来这里需要买票进入教堂。但是我们进去没有人卖票。
这是【基督教派称其为复活教堂】。
教堂旁边是钟楼,它比大教堂晚建了一个世纪,是17世纪80年代增建的。我们登上钟楼,里面有15口钟,每一口都有自己的名字,最大的一口重达32吨,叫Sysoy。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专门演奏宗教钟乐“乐队”。但要奏响这些钟声要五个钟手同时协调演奏,每逢节日,大罗斯托夫的上空会就回荡着和谐悠杨的钟声。
比起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不仅并不逊色,且有超越之处,白色的城墙围起了克里姆林宫里的建筑群,包括耶稣升天大教堂、圣母安息大教堂,还有已有300余年历史的钟楼。现在的罗斯托夫还保留着中世纪的城市风情与面貌,到处都是古典文化的浓郁气息。
这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克里姆林建筑群异常美丽,自我感觉完全可以与谢尔盖耶夫修道院,科斯特拉马的男修道院媲美,并且毫不逊色。值得一看。
这是【Tserkov Spasa na Torgu大教堂】。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嬷嬷们下班准备回去了,都在门口等候汽车。
一个院子里每个建筑的洋葱头各有特色,各自美丽。我们继续围着城墙走一走,墙内墙外各自成景。
天色已经晚了。我们只能匆匆徒步回酒店。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天不亮我们就出发。准备去8公里以外的【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
一路上,全是当地人居住的木头建筑。有的已经年头多了,已经摇摇欲坠。
在这个城市里面,有点像农村一样的感觉。尽管这样,不时地有人主动和我们说中国话:你好。
我感觉这些古老的木头房子,有的非常精美。
【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也叫雅各拯救修道院,东正教男修道院。这座修道院始建于1389年,位于罗斯托夫西南部,涅罗湖畔,距大罗斯托夫克里姆林步行45分钟。
这个罗斯托夫不可缺少的美丽教堂群,曾经担负着保护这座城市不受西面外敌侵略的重任,现在却变成了罗斯托夫的建筑典范。【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被四个塔楼及石墙包围。里面一些教堂的内部装饰被誉为俄罗斯真正的艺术杰作,例如用三层镀金刻成的圣像壁,教堂壁画则描绘了《旧约》中“三位一体”出现的历史和福音书里的各种题材。有些教堂布局运用了18世纪浅浮雕艺术,还有一所基米特立耶夫斯基教堂融入了当时流行的古典主义风格。
【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直至17世纪下半叶建筑均为木质,至今没有一样被保存下来。现在修道院里有构想大教堂( Зачатьевский собор)始建于1686年.。
圣三一教堂,迪米特里教堂,雅科夫列夫教堂1836年,钟楼。叶卡捷琳娜二世 , 亚历山大一世 , 尼古拉一世 , 亚历山大二世 , 尼古拉二世都曾来修道院做过祈祷 。修道院收集了大量的书籍和手稿,珍贵的音乐资料,历史文档等。 1923年修道院关闭,部分书籍和部分手稿被转移至罗斯托夫博物馆,部分被洗劫一空,还有一些手稿被转移至莫斯科。
来大罗斯托夫必游景点,游客比较少,建筑很漂亮,位于小镇中心位置,夕阳余晖下外墙面显示成粉色。
这是艺术性很高的男修道院,晚上会有弥撒,黑衣神父会唱教堂合唱,主持仪式的红衣神父,也是唱歌与诵经相结合,全俄罗斯大牧首来过此地,这个修道院属于罗斯托夫,所以维修上慢了一点,毕竟需要大量的银子,但古旧残破依然挡不住浮雕的光芒,太美了,唯一遗憾的是,浮雕的人物头颅很多已经被挖掉了,是不是斯大林时代破四旧的原因那?这里可与谢尔盖耶夫修道院媲美。美过罗斯托夫的克里姆林。
参观完了【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之后,我们沿着小路,走过很多当地人建造的木头房子。
找到【涅罗湖】旁边。
涅罗湖是俄罗斯的淡水湖,位于雅罗斯拉夫尔州,长13公里、宽8公里,面积51.7平方公里,平均深度1.3米,最大深度3.6米,湖中有2个岛屿,湖畔城镇有罗斯托夫,河边有著名景点克里姆林宫和圣雅科夫列夫男修道院,湖上可坐船,湖心小岛有很多水鸟。
这是老城最美和最重要的景点,涅罗湖总长12.5千米,宽8千米,最深处达4.5米,由二十条河及小溪流的水汇集而成。这里能够隐隐约约间还听到远处传来的教堂钟声。
下面是湖旁边一个影视基地。专门让人家来拍电影的地方。
罗斯托夫的克里姆林,面对着涅罗湖,白色的城墙将宫殿、寺院、教堂等围护起来,四周碉堡为防御之用。克里姆林宫内城的建筑群异常美丽。
这是一个游船码头,现在是淡季没有游客来坐船。
我们沿着湖旁边的小路,走了4.5公里。到达中心城区。围墙里面是【马儿艺术画廊】podozerka路,31号。
这是【борисоглебская教堂】。
这里是【前世救世主教堂】在Petrovicheva路,15号。
这里面就是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
这是【圣母修道院】在Sovetskaya 大街.,14б号。
又走回来老城区。
罗斯托夫旅游完成了,城市不大。我们几乎走了个遍。接下来准备去【雅罗斯拉夫尔】,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